地铁12号线将用无人驾驶技术

盾构机昨在海上田园东站开掘

来源:深圳商报    2019年08月17日    版次:A04

昨日,“开拓者伍号”盾构机在海上田园东站盾构始发井缓缓转动刀盘并正式向前掘进。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

【深圳商报讯】(记者 李秀瑜)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建设又传喜讯。16日,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机在科技馆站至海上田园东站区间始发,标志着12号线将加速进入主体、盾构施工阶段。

值得关注的是,12号线是深圳目前唯一自南向北串联南山、宝安、福永、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。计划2022年通车,将采用无人驾驶技术运营。列车还可以在车辆段自动进出、停靠、清洗。

地铁12号线全长约 40.56 公里,自南向北串联蛇口自贸区、南山中心片区、宝安中心片区、西乡片区、机场东片区、福永片区、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,是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,全线将设站33座,其中包括18座换乘站,全部为地下车站。

此次12号线始发的盾构机为“开拓者伍号”,为土压平衡盾构机,开挖直径6.95米。该盾构机从海上田园东站始发后,将朝西南方向掘进1478.16米后抵达科技馆站。科技馆—海上田园东站右线盾构区间原地貌为滨海滩涂,区间内地势平坦,局部下穿规划综合管廊、规划截流河等。

此外,记者了解到,12号线也是深圳地铁建设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之一,车站临近重要建(构)筑物63处,区间上跨、下穿及侧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3处,近距离下穿、侧穿建(构)筑物及重要管线25处,下穿海域、河流6处。线路同一区间内存在软弱地层、基岩突起、球状风化岩等多变地质条件,施工安全风险高、效率低,且与在建线路存在大量接口,统筹施工难度极大。

自开工以来,12号线重点围绕前期策划布局,深圳地铁及参建方中国电建以“文明安全、绿色环保、优质按期”为目标,以建设“标准线、示范线”为依托,全面推行标准化、精细化管理,力争打造让市民满意的百年精品工程。

目前,12号线主体工程开工率达97%,其中13座车站开始土方开挖,全线土石方开挖累计完成31%,矿山法隧道开挖累计完成26%。

12号线运营后,与1、2、5、11号线换乘。将有利于缓解南山中心区、宝安中心区交通拥堵,进一步完善深圳轨道交通线网布局,共同支撑城市西部发展轴,提高轨道交通服务水平,支持已开通线路的客流增长,实现网络效应。

该文章所属版面:[A04]科创线